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机关工作 > 机关党建 > 党建动态
分享到:
东莞市侨联聚焦“三个结合点”,着力创新“侨建+”基层组织建设
  • 2020-12-18 15:34
  • 来源: 组织建设部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党中央对群团改革的重要要求,推动新时代基层侨联建设,东莞市侨联坚持党建带侨建,以基础社区、产业园区和慈善团队为结合点,探索推动侨建+社区侨建+产业侨建+慈善新时代侨联组织建设,成功推动了东莞石龙中山西社区、和沐慈善基金会、东侨智谷产业园侨胞之家建设作出了新时代东莞加强基层侨联建设新探索。

一、以基层社区为结合点,推动侨建+社区新侨联组织建设

基层社区是侨建工作开展的重要阵地。东莞市侨联以实现有组织、有队伍、有经费、有阵地、有活动为目标,以党群(社区)服务中心等依托,推动建设侨胞之家实体服务阵地。探索通过侨建+社区等模式推动新侨联组织建设。如在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东莞重要侨乡石龙镇,通过对中山西社区归侨侨眷活动中心升级改造建设东莞首个侨胞之家。中山西社区侨胞之家打造成为侨界群众的情感地标和精神家园目标,以社区归侨、侨眷与侨属、港澳台属为主要服务对象,围绕传统节目文化、乡村振兴等主题,组织举办了莞邑文化之旅、重阳敬老暖侨心点心制作、冬季营养膳食搭配交流沙龙等各类活动10余次,服务受益约100余人创新更多为侨服务方式方法作出了有益探索助推东莞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二、以产业园区为结合点,推动侨建+产业新侨联组织建设

近年来,东莞全力推动大湾区先进制造业中心建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充分发挥东莞广大新侨、归国留学生人员智力密集的人才优势、以侨引智的引才优势,东莞市侨联探索以高水平产业园区为载体、以侨情乡情为纽带,创新推动侨建+产业新园区侨联组织建设,推动成立莞市的第一个园区侨联小组——东侨智谷侨联小组。东侨智谷侨联小组紧紧围绕为侨特色,以市区高品质园区为依托,通过免租金为侨团创业团队提供办公场地、商品展示中心、会议场地等,开展侨团年度论坛、侨界创新创业产业投融资、人才交流引进、技术转化推广、项目合作对接等活动。近来,园区共接待澳大利亚、日本、孟加拉、美国、巴拿马、加拿大、老挝、新加坡、巴西、法国等多个国家侨领及港澳台青年近70余批,接待人数800多人次。首批已有英国、马来西亚、沙特阿拉伯、斐济共和国等一批海外侨团入驻。下来,东莞市侨联将继续推动侨联+产业侨联组织建设模式,以更多的高品质产业园区为平台,更多地凝聚新侨、归国留学生创新创业的智慧力量、干事创业的奋斗力量。


三、以慈善团体为结合点,推动侨建+慈善新侨联组织建设

东莞是一座热心慈善的城市。2016年至2020年,通过举办广东扶贫济困日暨东莞慈善日活动共募集善款3.65亿元,开展慈善公益活动超过100场,受益群众超过30万人次东莞侨界侨胞是东莞慈善事业的重要力量,为引导发动侨界侨胞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热情,东莞市侨联探索通过侨建+慈善的模式,推动东莞市和沐慈善侨胞之家等新社会侨联组织建设。和沐慈善侨胞之家是东莞第一个以基金会名义成立的侨胞之家,汇聚了加拿大莞商联合会、刚果共和国中国商会会长等爱国侨界侨眷力量。东莞市和沐慈善侨胞之家成立以来,依托和沐慈善基金会内文化、健康、助学、环保等7个志愿者分队,以公益慈善为特色、以志愿服务为纽带,带动侨界人士多次到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市康复实验学校、市玉兰实验幼儿园等围绕防疫捐赠、公益助学、残疾帮扶等主题广泛开展各类侨建慈善活动。目前登记志愿者人数已达206人,累计554人次开展各类侨建公益志愿服务活动,为东莞市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贡献侨界+慈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政机关
办公室 电话:86-769-22227821    传真:86-769-22221829  联络部 电话:86-769-22219685  基层建设部 电话:86-769-22221033
东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20    地址:中国广东省东莞市莞城区向阳路侨务楼12楼    邮编:523007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东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