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侨联要闻 > 侨界宣传
分享到:
代表委员说|张宇凯:多节点打造城市精品小景 助力“品质东莞”建设
  • 2021-02-04 09:25
  • 来源: 东莞阳光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2021年02月03日东莞阳光网http://news.sun0769

.com/zhuanti/2021/2021dglh/sy/202102/t20210203_16155860.shtml



每当华灯初上,驾车行驶在城市中轴东莞大道上,两旁林立的高楼流光溢彩,一路星似雨灯如画;再远一些的同沙生态公园,青山逶迤,绿水环绕,栖居的鸟儿又多了……”
市政协委员张宇凯表示,东莞主城区开发强度比较大,目前市政设施、园林景观以及市民场所都已陆续建成,但在进一步推动“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建设的要求下,主城区如何在各项设施建设均已建成的情况下去提升城市品质?东莞如何从更精细的角度去推动“品质东莞“建设?

△东城街头小景
市政协委员张宇凯关注到这一点,2020年以来,他每月抽时间在人流、车流多的时段及假期,走访了莞城、南城、东城、万江等主城区及部分镇街,以及城市主要高速出入口和市民较为聚集的地方,就如何在土地再利用艰难的情况下,提升主城区的城市品质进行深入调研。

△莞城街头小景
他建议,由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统筹考虑商业基础、历史人文、人气集聚、自然条件等因素,通过打造一批特色突出、品牌统一的城市小景,以见缝插针、城市绣花的方式,在主城区一些关链节点上打造靓丽的景观,促进商文旅深度融合,使城市形象亮起来、把城市品质提起来,推动城市经济繁荣发展。
他建议,在黄旗广场、莞城与万江交汇的鰜鱼洲、工农8号水道片区,东莞老城区CBD中心莞城文化广场等被市民广泛认知的文化地标,以及在南城石鼓高速出入口等地方,做一些精细化提升改造。
在经营模式方面,张宇凯认为可以借鉴长沙的“超级文和友”模式,让基层群众文化与现代城市文明融合,城市价值与商业价值相融合,人气集聚与经济繁荣相融合。

△万江街头小景
此外,他认为,在城市土地资源有限、开发再利用较难的情况下,应结合近年东莞大力推动城市更新“拓空间”的良好基础,以城市硬件升级为手段,以城市景观改造、生态环境治理、人居环境提质为目标,做一些品质性的“绣花”工作。
“在历史中创建、在保留中创新,既复原城市肌理,又为城市提供更多功能与活力的方式,不浪费资源和资金,为这座城市打造更多靓丽的小景,让城市形象尽快亮起来、把城市品质加速提起来。”张宇凯表示。
来源:东莞广播电视台    编辑:邓燕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政机关
办公室 电话:86-769-22227821    传真:86-769-22221829  联络部 电话:86-769-22219685  基层建设部 电话:86-769-22221033
东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20    地址:中国广东省东莞市莞城区向阳路侨务楼12楼    邮编:523007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东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