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侨联工作 > 维护侨益 > 涉侨政策法律法规
分享到:
涉侨政策法律问答【华侨农(林)场类】之七十一
  • 2021-07-19 09:02
  • 来源: 中国侨联
  • 发布机构:
  • 【字体:    

何谓“华侨农(林)场”?国家对拨给华侨农(林)场的专项经费有何规定?华侨农场企业职工是否纳入地方基本养老保险体系?关于华侨农(林)场归难侨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有何政策?华侨农场归难侨离退休人员如何享受基本养老金的定额补助?归难侨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定额补助如何发放?

343. 何谓“华侨农(林)场”?

华侨农(林)场是从上世纪50年代起,我国政府为安置被迫迁回国的大批归难侨设立的国有农业企业。全国现有华侨农场84个,其中广东23个、广西22个、福建17个、云南13个、海南5个、江西3个、吉林1个。华侨农场现有总人口60万人,其中归难侨22万人。土地面积480万亩,其中耕地面积67万亩。

党中央、国务院对华侨农场的改革和发展十分关心,先后出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华侨农场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关于深化华侨农场经济体制改革意见的通知》。

344. 国家对拨给华侨农(林)场的专项经费有何规定?

自1985年以来,华侨农场逐渐由中央和省管理下放到由所在地政府管理。中央财政从“七五”计划起,每年安排华侨事业费和基本建设投资等专项资金,各有关省、自治区也相应安排配套资金扶持华侨农(林)场。《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实施办法》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挪用、截留或者私分各级人民政府核拨给华侨农(林)场的专项经费。

345.《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实施办法》对华侨农(林)场的土地保护有何规定?

安置归侨的农场、林场的土地是国有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有华侨农场经济发展及其归难侨赖以生存的基本生产资料,受到《宪法》、《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土地管理法》的保护。《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实施办法》规定,安置归侨的农场、林场等企业合法使用的土地、山林、滩涂、水面等资源,企业依法享有使用权,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侵占;国家依法征收或者征用这些土地的,依法给予补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政机关
办公室 电话:86-769-22227821    传真:86-769-22221829  联络部 电话:86-769-22219685  基层建设部 电话:86-769-22221033
东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20    地址:中国广东省东莞市莞城区向阳路侨务楼12楼    邮编:523007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东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