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侨联工作 > 为侨服务 > 维护侨益
分享到:
聚焦“3·15”·十大案例⑨|保价2万元快递到货时发现裂痕 快递企业赔偿1.8万元
  • 2024-03-12 14:35
  • 来源: 东莞市消费者委员会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东莞刘先生发快递寄送一个二手石英缸,保价2万元。到货后开箱验收却发现缸底有裂痕。

快递过程货物发生损毁怎么办?来看看刘先生是如何维权的。

案情简介

快递损毁赔偿有争议 邮管局调解保权益

消费者刘先生向东莞市邮政管理局反映其通过某快递公司托寄一个二手石英缸,保价2万元,快件到达收件人手上时,开箱检查发现缸底存在裂痕,因快递公司一直没有提出合理理赔方案,遂提起申诉。

东莞市邮政管理局接到申诉后,及时召集双方开展调解,快递公司认为消费者的快递仅存在部分损毁,且该快递是二手使用痕迹重的非全新石英缸,建议修复处理,以预估修复金额300元进行赔偿。

消费者则坚持认为该快递损失较大,物品实际价值已经超过保价金额,修复金额远不止300元,要求快递企业按保价金额赔偿。双方僵持不下。

市邮政管理局经过调查双方提供的证据后,认定该快递为企业运输途中造成损毁,企业需负主要责任。后经调解员多次与该快递公司及其合作的保险公司普法沟通,最终快递企业承认自身过失,提出赔偿1.8万元,消费者刘先生表示接受,成功化解纠纷,也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律师点评

快递损毁赔偿有法律保障

广东凝铸律师事务所王莹律师点评称,随着电商经济的兴起、发展,快递已成为每个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个快递就像一个盲盒,没打开之前根本不知道托运的物品是否完整无缺。商家和快递公司也经常因为货物破损谁来承担责任而相互推诿,很多时候消费者只能在他们的拉锯战中无可奈何,甚至因为金额较低自认倒霉自己买单。

《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第四十七条规定:邮政企业对给据邮件的损失依照下列规定赔偿:()保价的给据邮件丢失或者全部损毁的,按照保价额赔偿;部分损毁或者内件短少的,按照保价额与邮件全部价值的比例对邮件的实际损失予以赔偿。()未保价的给据邮件丢失、损毁或者内件短少的,按照实际损失赔偿,但最高赔偿额不超过所收取资费的三倍;挂号信件丢失、损毁的,按照所收取资费的三倍予以赔偿。

消费提醒

贵重物品快递一定要保价

东莞市消费者委员会建议东莞消费者在寄出快递前,仔细阅读快递企业的格式条款(纸质面单背面、手机APP或小程序界面的电子运单服务协议),知悉双方约定情况,了解自身权益,对于贵重物品,一定要进行保价,妥善保管交寄及付款凭证、保存好寄递物品的价值凭证。

遇到问题时可先与快递企业进行沟通,若沟通无果,应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己的权利。

快递企业要切实提升寄递服务质量,安全、准时送达托寄物品。发生快件延误、丢失、损毁等问题时,要及时妥善处理用户的诉求,充分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政机关
办公室 电话:86-769-22227821    传真:86-769-22221829  联络部 电话:86-769-22219685  基层建设部 电话:86-769-22221033
东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20    地址:中国广东省东莞市莞城区向阳路侨务楼12楼    邮编:523007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东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