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侨联工作 > 维护侨益 > 涉侨政策法律法规
分享到:
涉侨政策法律问答(教育类)之六十四
  • 2021-07-02 15:17
  • 来源: 中国侨联
  • 发布机构:
  • 【字体:    

华侨子女回国就学,是否和国内学生享受同等待遇?升学照顾的具体政策有哪些?华侨、港澳台学生报考内地高校需符合什么条件?国内高校录取的华侨学生的收费标准怎样?国内高校对录取的华侨学生是否设奖学金?如何办理“三侨生”证明书?

316.华侨子女回国就学,是否和国内学生享受同等待遇?

华侨子女回国就读实施义务教育的学校,应当视同当地居民子女办理入学手续。

归侨学生、归侨子女和华侨在国内的子女报考国家举办的非义务教育的学校,教育等有关部门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给予照顾。

317. 《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实施办法》在教育方面的照顾政策是什么?

《归侨侨眷保护法实施办法》规定的照顾对象只限于归侨学生、归侨子女和华侨在国内的子女。照顾的主体是指国家举办的非义务教育的学校。照顾的内容主要是升学照顾,包括初级中学向高级中学升学,初级、高级中学向大、中专学校升学,此外还包括各种职业、成人教育的升学。

318. 升学照顾的具体政策有哪些?

所谓升学照顾,主要是录取分数和入学条件等方面的照顾。国务院侨办会同教育等有关部门制定了一系列照顾政策,主要有:

(1)归侨青年、归侨子女、华侨在国内的子女报考大专院校和中等专业学校,统考成绩达到当地规定的分数线的,可照顾录取。报考暨南大学和华侨大学的,统考总分略低于当地规定分数线的,可根据情况照顾录取。

(2)高考未被录取的归侨子女、华侨在国内的子女,如愿继续报考,可留原校补习一年。有条件的地方,侨办或侨联可举办归侨、侨眷子女补习班,教育部门在师资、教材等方面积极给予支持。

(3)归侨子女、华侨在国内的子女报考中学(包括重点中学)、职业学校的,应给予适当照顾。具体照顾办法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4)对归侨、归侨子女报考技工学校、电视大学、函授大学、夜大学,要求相关学校在不影响教育质量的前提下,对他们在录取标准上适当给予照顾。

(5)本着与内地学生一视同仁、适当照顾的原则,对华侨、台湾、港澳青年进入普通学校进行进修、插班、旁听学习给予适当照顾。

319.华侨、港澳台青年申请进入国内(内地)普通学校进行进修、插班、旁听学习有何条件?

申请进修、插班、旁听学习者,须具有相应年级的同等学力;年龄一般不超过三十五周岁;无精神病及其他传染性疾病;身体健康。

320. 对进入国内(内地)普通学校进行进修、插班、旁听学习的华侨、港澳台青年如何收费?

进入国内(内地)普通学校进行进修、插班、旁听学习的华侨、港澳台学生与国内(内地)学生享受同等待遇,各种收费标准均按教育部或学校对国内(内地)学生的收费标准执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政机关
办公室 电话:86-769-22227821    传真:86-769-22221829  联络部 电话:86-769-22219685  基层建设部 电话:86-769-22221033
东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20    地址:中国广东省东莞市莞城区向阳路侨务楼12楼    邮编:523007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东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