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侨联工作 > 为侨服务 > 维护侨益
分享到:
聚焦“3·15”·十大案例⑤|5平方米卫生间渗水补漏 维修工上门注55斤胶水收7000元?
  • 2024-03-12 14:31
  • 来源: 东莞市消费者委员会
  • 发布机构:
  • 【字体:    

卫生间漏水、渗水确实是个烦心事。网上找到的防水补漏师傅有什么好办法?多少钱能修好?

家住厚街的李女士从网上找到一家公司的维修师傅上门后,被建议用高压注胶的补漏方式修补卫生间墙壁渗水发霉起皮的问题。但维修师傅只管埋头猛操作,却避而不谈预估费用。

最终李女士家5平方米卫生间,被注入55斤胶水,被要求支付7000元高额维修费。遇到这种令人咂舌的操作,该怎么办?

案情简介

房屋补漏无底洞 助力维权挽损失

20237月,消费者李女士投诉,称其因家中卫生间出现渗水外墙发霉起皮,在58同城上搜索防水补漏,联系上一家公司,约好师傅上门维修。维修人员到家后,稍微检查一下,便称是卫生间防水层出现裂痕,建议采用高压注胶的补漏方式修补,注胶每斤128元。

问师傅要用多少斤,能估算多少钱,师傅一直含糊其辞,避而不谈。操作时越灌越多,结果5平方米的卫生间注入胶水55斤,被要求支付7000元高额维修费。李女士认为商家故意不报工程总价,注多注少都是商家说了算,认为极其不合理。

接诉后,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厚街分局约谈防水补漏维修公司调查情况,认为该公司存在上门维修师傅利用信息差,误导消费者,向消费者收取不合理的高价材料费及维修费,损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

调解员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有关规定,告知经营者应该承担的义务,双方最终达成协议,维修公司向李女士退款1500元。

律师点评

家政维修谨防坐地起价

广东赋诚律师事务所刘箫音律师点评称,家政维修是常见的日常消费项目,因为涉及人工主观操作,所以不同于一般物品类消费的明码标价。

但类似疏通下水道、家电维修、开锁这些生活服务,虽然有些内容很简单,但因为需求很急迫,往往更容易产生商家与消费者之间严重的信息不对称——收费不透明、服务不规范、标准不统一,由此导致随意加价、坐地起价。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一般来说,两种情形下会出现消费者不能认同的高价维修:一是维修工艺本身较为复杂、费用确实也比较高,但商家为了招揽业务,故意在平台上低价揽客,待维修时再收取高价维修费用;另一种是维修服务费本身不高,但商家故意夸大维修难度,从而收取高昂费用。

前者可以通过现场沟通取得消费者的认可,化解纠纷矛盾;而后者则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甚至涉嫌欺诈。

消费提醒

家政维修选择品牌官方售后服务

东莞市消费者委员会建议消费者选择维修单位时,考虑选择品牌官方的售后服务,或者较大的专业服务平台。

维修前,应当向客服人员了解具体的收费项目、服务标准及质保期限,核对上门服务人员身份信息;维修后,要当场索取单据或发票。对维修服务中途提出加价或增加维修项目的行为,注意收集照片、视频、聊天记录等证据,及时向品牌官网、平台进行反馈,同时应避免被上门维修人员引导绕开平台直接添加微信好友,通过微信转账等方式进行私下交易,出现售后问题却拒不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政机关
办公室 电话:86-769-22227821    传真:86-769-22221829  联络部 电话:86-769-22219685  基层建设部 电话:86-769-22221033
东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20    地址:中国广东省东莞市莞城区向阳路侨务楼12楼    邮编:523007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东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