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侨联工作 > 为侨服务 > 维护侨益
分享到:
聚焦“3·15”·十大案例⑥|凭超市小票抽奖中2000元代金券? 这种套路千万别中招
  • 2024-03-12 14:33
  • 来源: 东莞市消费者委员会
  • 发布机构:
  • 【字体:    

天上会掉馅饼吗?凭超市小票抽奖能中2000元代金券?

去年底,多位东莞市民抽中“2000元代金券后被套路又花了数百元买下价值3000元的和田玉饰品。后续如何?一起来看看。

案情简介

购物小票抽大奖 补钱换购藏猫腻

202312月,多名市民通过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求助,反映在高埗镇某大型超市购物后,超市旁珠宝柜台以超市小票百分百换礼品的噱头拉拢市民抽奖。

市民中2000元代金券后,在商家导购极力推荐下使用了抽到的2000代金券额外加付了几百元购买所谓价值3千元的和田玉饰品,并承诺后续可以免费更换及8.8折回收。但不久后老板却跑路消失。

工单派转到属地市场监管部门介入调查,现场检查发现店家已停业且无法与其经营者取得联系,导致调解工作无法开展。

由于涉诉的消费者众多,为了尽快帮助消费者挽回损失,市场监管部门决定从被诉经营者所在的商场入手,迅速召集部分投诉人收集相关证据,联合公安机关,对被诉经营者所在商场开展联合调查。

经昼夜多番协调,市场监管部门调解员组织商场负责人和消费者现场调解,由商场负责人垫资为16名消费者退款,累计挽回损失9470元。

律师点评

租赁商户跑路 商场应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广东赋诚律师事务所刘箫音律师点评称,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十三条规定,消费者在租赁柜台、展销会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销售或提供服务的店家要求赔偿,若柜台租赁期满或展销会结束,也可以向柜台的出租者、展销会的举办者要求赔偿,柜台出租方或展销会举办方赔偿后,有权向销售者或提供服务者追偿。

本案中,商场超市旁的珠宝柜台的抽奖活动通过虚高标价扭曲商品的真实价格,利用消费者的知识盲区和贪小便宜心理,诱导消费者购买并无实际价值的商品,已经涉嫌侵犯了消费者知情权,让消费者无法判断价格是否真实合理。

商场作为租赁柜台出租方未能加强自身的规范经营管理,让这些坑人的店家有生存土壤,应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消费提醒

抽奖套路多 切勿贪便宜

东莞市消费者委员会提醒,近年来抽奖套路越来越多,消费者在选购玉石珠宝等贵重商品时,一定要对所看中的商品有基本的了解,或者可以通过咨询懂行的专业人士或者朋友进行了解再决定是否购买。

以玉器为例,虽然商场的玉器往往都会提供鉴定证书,能够在专业网站上查看证书的真假,但有的鉴定证书内容比较简单,甚至千篇一律,只能判断真假,无法判断价值。所以对于不懂玉器的消费者,不要贪图价格便宜,最好到正规的专卖店或商场专柜购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政机关
办公室 电话:86-769-22227821    传真:86-769-22221829  联络部 电话:86-769-22219685  基层建设部 电话:86-769-22221033
东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20    地址:中国广东省东莞市莞城区向阳路侨务楼12楼    邮编:523007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东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